close

  春日里在郊外一面山坡上漫步。荒坡,只有些零星的野草,所以,那一叢開得嬌酣的花兒,便輕易穿越了滿目荒蕪,擁抱了我,平靜的心湖,就那麼輕輕蕩漾開來,為不曾預約就闖進來的美。
  是刺慄子花,春日田野上時常可見到的一種野花,玫紅的花瓣,明黃的花蕊,嬰兒手掌般大小。我俯下身去,閉上眼睛,接受一隻只讓人憐愛的小手,捧給我的淡淡芬芳。
  在這荒僻的地方,與花對視,與一種無比干凈的眼神對視。刺慄子,根在貧瘠的土壤里,枝葉在深沉的寂寞中,那一朵朵花,卻笑成了一張張紅撲撲的臉。一叢刺慄子花,讓整個荒坡生動起來。
  蜜蜂搭載著春風的航班穿梭於花叢,它們嚶嚶嗡嗡地唱著,要將山野里的純凈和甘美,裝滿隨身攜帶的蜜桶。
  在這些玫紅色的花朵面前,我站了很久,忍不住想摘走幾朵,插在玻璃瓶里,放在書桌上,然後像看書一樣,看花。刺慄子通身是刺,異常小心地摘下一枝,然後,舉起花來,像舉著一盞明亮的燈那樣,踏上了回家的路。
  只一會兒,耳邊就傳來嗡嗡的聲音,很響亮,以為是那種碩大的綠頭蒼蠅,趕緊厭惡地用手在腦袋邊使勁扇,可沒有扇來片刻的寧靜,嗡嗡聲照樣亦步亦趨,一直環繞於耳際。我煩躁地止住了腳步,卻在停下的剎那,看見一隻蜜蜂降落在花朵里。它是那樣急切,仿佛這朵花,是它長久乾渴後所逢的一泓清泉。它疊起了風塵僕僕的翅膀,一動也不動地伏在花蕊里,仿佛這朵花,是它艱難跋涉後所遇的一處驛站。嗡嗡的聲音消失了。所有的聲音都消失了。一隻金黃的蜜蜂和一朵玫紅的花,就是我眼前整個的世界,靜美、和諧。
  一隻蜜蜂對一朵花的追逐。我的大腦里立時閃現出這個詞:追逐。這個動詞的屁股後面,緊緊跟隨著的,通常是一些權、錢、名等等會讓無數人血脈涌動的詞語。追名逐利。因為忙於追逐,人們沒有時間去發現美麗、感知美麗,因為陷進欲望的泥淖,人們的心靈日漸混濁,日漸冷漠,又怎會輕易被某種美好的事物所打動?一朵花、一抹雲、床前的明月光、稻花香里的蛙聲一片,以及,迴首時清澈如湖的童稚的眼睛,緩緩飄過眼前的雪白的發……這些為心靈出現的事物,又有什麼實際用處?不能帶來點數鈔票的快感,也不能帶來官職加身的暗喜,因此這些事物雖然為心靈出現,卻無法叩開心靈。
  此時,我有幸見到另一種追逐,一隻蜜蜂對一朵花的追逐。山野間,一朵刺慄子花朴素的美麗打動了一隻蜜蜂,隨後,它們一起打動了我。
  四月天的陽光灑落下來,天地間一派清明。我舉著那枝花和花朵里的小蜜蜂,很慢很慢地走著,我怕驚嚇了一個美好的夢,但小蜜蜂仍會隨著花枝的顫動而不時飛起,於是,我停下了腳步,把刺慄子花插在了路旁,把一朵玫紅的輕雲留給了一隻小小的蜜蜂。這是它安妥靈魂的地方,我怎能打擾一個生命對美麗和純凈的嚮往?
  (作者單位:重慶市潼南縣發改委)  (原標題:一隻蜜蜂對一朵花的追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q36jqtyk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